Wednesday 20 May 2009

轉載: 當蜜蜂消失的時候… 信報研究部

2009年3月27日

由2006年秋季至2007年初,美國27個州大量工蜂無故失蹤,蜂巢內只遺下蜂后、蜂卵和發育未成熟的幼蜂,這完全違背了工蜂負責哺育幼蜂及為蜂后供應花粉的本性。農業部官員指出,全國各地蜂農報告,蜜蜂消失由30%到最多達90%。雖然類似蜜蜂失蹤在世界多個地方也曾經發生,但短時間內如此大量以及大範圍令專家也感到大惑不解,國會就此現象召開聽證會,希望找出原因以及解決辦法。

美國學者把這種現象名為蜂群失序崩潰(Colony Collapse Disorder,CCD),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(Penn State University)設立組織(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Working Group,CCDWG)研究CCD現象,農業部也為此成立由六家大學科學家組成的小組;2007年12月,美國昆蟲學會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辦一個CCD研討會,但迄今包括各國專家仍未能為CCD成因定論。

有研究認為CCD 現象可能與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(Israeli acute paraysis virus)有關,也有專家歸咎蜂農使用的抗生素及殺蟎劑,甚至有科學家認為手提電話發出的輻射干擾了蜜蜂的飛行路線,使牠們迷路而回不了蜂巢,以及蜂農以基因改造粟米製造的糖液餵飼蜜蜂,或者只以一兩種農作物作為花粉讓蜜蜂採食,因而造成蜜蜂營養不良,但各種單一說法都不能完全解釋美國以至歐洲及亞洲所發生的CCD現象。

在眾說紛紜中,以CCDWG的一個調查結論最少爭議。研究人員指出,蜂群出現CCD前,都受過外在壓力,通常以營養不良或乾旱影響最普遍,而這因素是所有CCD個案共有的情況。台灣宜蘭國立大學動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裕文也同意,全球暖化的確會改變動植物的生態,雖然他認為仍沒有證據顯示對蜜蜂造成直接影響。
美國每年在蜂蜜方面的收入僅2億美元,但農作物包括生果、蔬菜及堅果因為沒有蜜蜂傳播花粉而造成的損失將達150億美元。植物、果實的生長不能缺少了蜜蜂授粉,因此,蜜蜂對人類的食物鏈有關鍵性的作用。愛恩斯坦預言,如果蜜蜂絕種,人類四年後亦會滅亡

No comments: